醫療保險制度


出國在外不得不買旅遊保險,而留學生更必須要買,以保障自己在留期間即使遇上意外時,也有個保障,不用自己100%負擔意外的醫療費用。


國民健康保險

日本政府規定所有在日本逗留3個月或以上的外國人都必須投保「國民健康保險」(下稱國保),可於居住地周邊的區公所或市公所辦理。


投保後的保障:

接受治療時,向醫院出示保險證,國保將會負擔醫療費的70%,而投保人只需負擔餘下30%。

※投保範圍外的醫療費,投保者需自行負擔,如整容/分娩/人工流產等。


申請時所需文件或證明:

  1. 在留卡
  2. 護照
  3. 入學許可證、在學證明、學生證等
  4. 居住尚未滿1年者,需提供將在日本居住1年或以上的證明文件

國保投保費用:

費用會根據不同的市區町村而有所不同,一般大概年費是2萬日圓左右。

  • 國保的投保日子是由抵達日本的初日開始計算,所以即使你是後來才投保國保,也有可能要支付抵日到投保前期間的保費。
  • 留學生(未滿40歲而又單身者)只需在申請時提供「簡易申告書」,保險費用亦會有減免津貼。

※ 以上資料由國民健康保險 (http://5kuho.com/)所提供。


留學生醫療保險

除了「國民健康保險」外,留學生亦可考慮購買由日語學校同業公會的「新留學生專案」保險,此保險是專為海外留學生而設計。
鑑於日本的國保只能負擔醫療費用的70%,餘下的30%需學生自行負擔,而此保險就可以保障學生需自行付擔的30%,倘若學生遇上任何意外時,亦不需擔心餘下自費的醫療費高昂。

另外,國保需要是中長期居住日本的外國人才可以購買,到日本短期留學的學生因未能符合以上條件而未能投保,有見及此,「新留學生專案」保險亦有為無法加入國保的留學生專門設計的短期方案,投保期由1個月至半年不等,留學生可按自己留學時間的長短購買,同時亦有分2類補償方案,其一是補償70%,其二是補償100%,留學生也可以按自己需求或負擔能力選擇。

此方案中除了提供醫療方面的保險,留學生還可以自行選擇加購「火災險方案」,「火災險方案」保障學生一旦在日本的住宅遇上因災害或盜竊所招致的損失。

※以上資料由日語學校同業公會所提供,保險條款細則請參考【留學生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