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

雖然在日本飲食並不便宜,但以當地的物價計算的話也並不太昂貴。例如光顧當地的日式食店很多時候,500日元左右就已經可以飽頓一餐。當然若自己下廚的話,亦會更加划算喔!不過大家可以留意一下附近的大型超級市場於下午5時、6時後很多新鮮的食品都會以半價發售,為求把當天的食品賣出,以免浪費。
日本另外一樣出名的就是日本美食,好像壽司、拉麵、烏冬等等,而留學生又如何不嘗嘗以下的推介呢?
  • 懷石料理
    說到日本料理的話一定會令人想起的懷石料理,價格雖然較為高昂,一人份至少也要3千円起,然而可以體驗到日本茶道精神「只用合時的食材」、「活用食材本身的味道」等。同時,懐石料理非常講求精緻,所以無論餐具還是食物的擺盤都要求很高,因此亦被視之為藝術品。
  • 美式快餐
    日本是一個國際化的國家,所以當然會有很多以漢堡、薯條、炸雞等為主的快餐店。雖然看起來日本的連鎖美式快餐店的菜單並沒什麼特別,但是其實經常會推出一些其他國家並沒有的期間限定食物或活動,例如南瓜加朱古力醬的薯條、士多啤梨批,而套餐價格大概都只是600円起。
  • 牛肉飯
    牛丼(牛肉飯)在日本也是平民美食,大概3、4百円就可以吃到一碗。吉野家、松屋、すき家 和 なか卯,這四家都是在日本出名賣牛丼的連鎖食店。當中最受日本人歡迎的是吉野家和松屋這兩家,而這幾家店賣的不單單只是牛肉飯,還有鰻魚飯及咖哩飯等,所以即使是不吃牛肉的人,也可以品嚐其他料理。
  • 烏冬
    受歡迎程度媲美拉麵的麵食。雖然烏冬不及拉麵的湯底變化多,種類也比較少,但食法除了像拉麵一樣以湯伴麵外,又可以把冷卻了的烏冬沾醬汁吃,成為冷烏冬;亦可以把生雞蛋加在烏冬上的拌烏冬;或是加點醬油的掛烏冬;又或是加上咖哩汁的咖哩烏冬。烏冬的吃法林林總總,總有一款適合你。
  • 迴轉壽司
    注目的日本料理不得不提就是壽司!而壽司當中價格最實惠一定非迴轉壽司莫屬,最便宜可以100円一碟兩件,即使吃了十碟也只不過是1000円左右,而且質素也不錯,款式多到讓人不知道吃哪款好。比較著名和多分店的有無添くら寿司、はま寿司、スシロー等等。
  • 拉麵
    日本的拉麵店多得數也數不清,好像到處都會有一間食店會賣拉麵,而一碗大概5百円起,不同店家的湯底口味也不盡一樣,所以即使在日本天天吃拉麵也可以天天不同口味。而在日本較為有人氣如一蘭拉麵、長崎ちゃんぽんリンガーハット、天下一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