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制度


日本的現代教育體系在1872年開始,它擁有超過100年的歷史。自1947年一個重大的教育系統改革致今。目前是使用6-3-3-4制度,小學6年,初中3年,高中三年和大學四年。小學和中學學校的教育是義務教育。
然而,在高等學校高中的升學率也只提升至97%,也有在2005年大學和短大的升學率只超越50%。

高等教育
日本的高等教育有大學、短大、高等專門學校。大學,短大的入學資格是已經完成了小學和中學教育超過12年教育。外國人的入學資格也是需要完成12年的正規學校教育。

  1. 大學大學是學術中心,提供各種各樣的教育課程,傳授專業知識和科學,也提供更高層次的學術研究的教育機構。有高中畢業或更高的學力的學生能考上大學。
    大學的教師學位為4年,(醫科,牙科,醫藥科的臨床實踐課程和獸醫的課程為6年)。本科畢業生將被授予大學學士學位。
    大部份的大學都有設立大學院,大學院是給大學畢業生或有同等學力者入讀,大學院的有碩士學位分2年課程和5年的博士課程。
    博士學位是2年的前期課程和3年的後期課程。醫科、牙科、藥理科、獸醫等科目因要培養臨床經驗,所以唯一需要修讀4年的後期課程。
    每個課程的畢業生將被授予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的程度。
    此外,2003年開始成立培訓高等專門職人的研究院,專門職大學院的標準課程為2年期,畢業時會將頒發專門職學位給畢業生。
  2. 短期大學學院的主要目的是教專業的學術科目,制定一些職業或實際生活技能的高等教育機構。短大的錄取要求與大學的入學資格是一樣。學習期限為2年或另一種是3年。自2005年10月以後短大畢業生將給予短大學士學位。
  3. 高等專門學校 (職業中學)高等專門學校是為初中畢業生入讀的學校,學習期間為5年或5年6個月(商務科),高等專門學校是教授深入的專業技術科目,使學生在工作上掌握專業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