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


日本一年四季變化分明,春夏秋冬的氣溫溫差明顯,地區上也存在溫差,南部地區如福崗、大阪等通常都較北部地區,如北海道等地方暖和。

春季(3-5月)

冬天過後,桃花櫻花相繼開花,代表著春天來臨,亦是賞花季節,早春的時候天氣仍然寒冷,到5月時天氣會逐漸和暖,穿短袖也可以,但天氣變化較大,所以建議出門在外可以準備薄毛衣,外套等,以應付氣溫突然下降。


夏季(6-8月)

從6月開始就是夏季,而當中有3-4星期是梅雨季,當7月梅雨季過後就正式踏入炎熱的夏天,而7,8月的氣溫最高,平均氣溫是27.6度或以上,所以有不少日本人都會到海邊或是上山郊遊避暑,而7,8月期間也有各式各樣的祭典和煙花大會舉行。因為夏天天氣炎熱,穿短袖衣服即可,但大部分室內地方如商場等空調都會開得較大,建議帶薄外套避免因室內外溫差太大而染上感冒。同時也注意夏季亦是颱風季節,有機會公共交通工具如JR,巴士等因天氣差劣而停止運作。


秋季(9-11月)

從9月起,就是秋天的來臨,溫度漸漸降低,和春天一樣都是一個舒適的季節。同時很多樹葉都變紅染黃,到處也是滿滿的紅葉,所以秋天亦是賞楓的季節。建議衣著和春季差不多即可。


冬季(12-2月)

踏入12月,氣溫進一步降低,,有時候氣溫也會低至零度,所以冬天時就要做好防寒準備,如換上大衣,厚外套等,或是準備暖手包、暖貼,以便不時之需。而日本的中部和北部經常有積雪數公尺的情況,是個讓人享受冬季運動的季節,如滑雪,冰釣等。在12月31日也可以參與日本特有的年末年始活動,例如到日本的寺廟跨年倒數,聽108下鐘聲響起,代表著上一年的煩惱全被消除,同時亦是代表新一年已經來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