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1: 申請日本留學需要什麼資格呢?

希望前往日本留學的人士,必須完成12年教育(即中六畢業),而所有學校都要求必須有基本的日語水平(例:學習日本語達 150 小時以上,或者持有日語能力試N5 (舊 4 級) 證明),另外亦需要有足夠的資金證明或有固定收入來源的經費支付者,以及普通情況下需提供約15萬港幣或以上的存款証明。


Q2: 有沒有年齡限制嗎?

只須提供足夠的證明文件及留學理由,基本上沒有年齡限制。


Q3: 是否必須完成12年教育(即中六畢業),才可申請日本留學?

就現時香港教育制度,必須完成12年教育(即中六畢業),才可申請日本留學。若是舊制高中課程(即中五畢業)並打算繼續在日本升讀大學的話,必須在日本政府指定的日語機構(語言學校)完成「準備教育課程」。


Q4: 什麼是準備教育課程?

舊制中五畢業未達12年學歴的學生完成此課程後,會被承認為與中六畢業生(即十二年教育程度者)具同等資格。並且,可以在日本報考大學。詳細可瀏覽留學須知或向我們的留學負責同事查詢。(新學制中五退學的學生不能申請)


Q5: 必須擁有日語程度嗎?

所有學校都要求必須擁有基本的日語水平(例:學習日本語達 150 小時以上,或者持有日語能力試驗 N5(舊 4 級)證明)。


Q6: 需要提交什麼資料?

需提交您的最終學歷畢業證書/成績表、護照影印本(包括旅日紀錄)、照片等資料與經費支付者的銀行存款證明(存摺不被接納)、工作證明等資料。另外,亦須提交學校的入學願書、履歷書等表格。


Q7: 可自行當自己的經費支付者嗎?

若您已經有3至4年或以上的全職工作經驗,同時有足夠的存款支付您在日本的花費的話,是可以當自己的經費負擔者的。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或電郵向我們的留學負責同事諮詢。


Q8: 何時可以入學?

長期留學的話,大部份學校的入學期分為1月、4月、7月和10月。部分只設有4月和10月入學。課程期間最短為半年至2年。
而短期留學的話,可以隨時申請(若已滿額則無法申請)。因特區護照可享有90日免簽證,可藉此申請短期留學。
可是,不得延長停留期間至90日以上,因此90日一到必須離開日本。持打工度假簽證者,亦可參加短期留學。
部份學校於冬季及夏季亦會開設短期遊學課程(一星期至一個月不等)。


Q9: 何時辦理申請?

若您欲申請的是長期留學(6個月以上),須於開學前5個月辦理申請。

例:申請4月入學的話,須於前一年11月中或之前完成所有的申請手續。


Q10: 費用要如何支付?另外學費的繳款方式是?

當留學簽證成功申請後,學校會發出學費資料,學生需以銀行匯款的方式繳費。

※匯款時,學生須自行支付國內外的銀行匯款手續費。

大部份學校分為一次繳清或分期付款(分半年付款)。


Q11: 一個班別有多少人?

每班學生人數大約10-20人。


Q12: 全日制與半日制有何不同?

半日制的大多會分為上午班及下午班,學校會因應學生的日語水平分班,而半日制學校亦佔較多數。而全日制會從早上上課到下午二三點,但全日制的語言學校多半是大學附設或專門學校的附設。


Q13: 會否提供宿舍?

學校會提供不同類型的宿舍讓學生選擇,大家可根據自已的預算及喜好選擇。詳情可瀏覽本網站的租屋資訊或向我們的留學負責同事查詢。


Q14: 會否安排接機?

大部分學校方面都會指定日期安排接機,讓學生能安心到步日本。


Q15: 可以打工嗎?

長期留學的話,只要在入國管理局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便可以開始打工,但每星期不得多於28小時。

短期留學不可以打工。


Q16: 怎樣去找兼職工作才好呢?

可以向就讀的學校查詢,當地的日本學校一般都會幫助初來的留學生適應當地的生活(如找兼職等…)。另外當地亦會有一些兼職的求職雜誌免費索取。


Q17: 我的日文水平還不好,可以找到兼職嗎?

若對自己的日文水平沒有信心的話,可以向華人留學生前輩請教。因為在日本的華人留學生佔了大部份,他們通常都有很多兼職的門路。而且一般聘請兼職留學生的地方,多數都會有一至兩個華人留學生在工作的。日文能力不足的時候可以向他們請教,邊學邊做。


Q18: 該如何決定留學地點?

應先想清楚喜歡怎樣的居住及學習環境:喜歡多姿多采的城市,還是寧靜能接近大自然的地方?想生活較方便還是消費水平較低的地方?詳情可跟我們的留學負責同事商量。


Q19: 如果想取消申請會如何呢?

原則上申請時所繳交的報名費是無法歸還的。而入學金與學費的退費依學校規定而有所不同。另外,若是在發出在留資格認定證明後取消入學的話,有可能需提交入學辭退理由書。


Q20: 什麼是在留卡?

在留卡授給在日本中長期逗留的外國人(中長期在留者),給予他們登陸許可、在留資格變更許可及在留期間更新許可等相關在留資格。在留卡具有「證書」性質,證明法務大臣已許可其本人持有在留資格及在留期限可合法在日本中長期逗留,另外還具有「許可證」性質,進行登陸許可以外的在留資格申請時所交付的在留卡可代替以往護照上加蓋的各種許可證明印章。

在留卡上記載有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別、國籍、地區、居住地、在留資格、在留期限、可否就業等法務大臣所掌握的重要事項,記載事項發生改變時,應履行變更事項的申報義務,確保在留卡上的資訊為最新。16歲以上者的在留卡上應有本人照片。

有關中長期在留者所持的以往外國人登錄證明書,在出入境管理局辦理視同再入國許可的各種手續、或在市區町村辦理居住地申報手續時,在一定期限內在可作為在留卡使用。


Q21: 日本的租屋時的條件和其它宿舍有甚麼分別?

日本租屋要支付不同的費用,大家一定要清楚各項目的分別。一般住屋與宿舍有甚麼分別,可參閱【日本的租賃基礎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