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準備流程


  1. 選擇心儀之學校。
  2. 索取入學說明書,並就入學說明書的指示,開始著手準備報名事宜及相關資料的收集。
  3. 向日本學校的海外合作留學機構提出入學申請,按指示進行接下來手續。※注意:每個學期的截止時間有別,如希望1月入學,截止時間是前一年的9月上旬,
    4月入學是上一年的12月上旬,
    7月入學則是3月上旬,10月入學就是6月上旬。※注意:由於每間學校的學額有限,一些出名的學校很快會滿額,所以提意同學們應盡快報名。
  4. 向日方遞交申請表及相關證明和補充資料。
  5. 日方學校收集學生遞交的申請後,會進行校內入學審查,並公布審查結果。※注意:入學審查主要以書面審核為主,但有些學校也會用其他審查方式。
    ※審查結果:以書面方式通知。
  6. 日方會為合資格學生向日本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需時大概2個月,當確認審查結果,
    將會再以書面通知申請人。
  7. 繳交相關學費
    • 日方會發出學費通知單給學生
    • 學生請按學費通知單的指示,匯款至學校指定的銀行戶口
  8. 學校確認收到學費後,代辦留學機構代表會通知學生領取「在留資格證明書」及「入學許可證」。
  9. 當學生取得「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及「入學許可證」後,向日本大使館或領事館提出辦理簽證的申請。
  10. 通知學生入學流程,學生可按開學日期來訂購機票及前往日本之準備。
  11. 前往日本後,參加學校舉辦的說明會並接受分班測驗。完成分班測驗後,將會得知自己分往課程級別,
    並按學校安排購買書本或其他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