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日本鐵路網

日本的鐵路網(包括地面火車及地鐵)四通八達,規劃得相當完善,安全性聞名世界。一些主要都市的火車和地鐵,每隔3至5分鐘就有一班車,是非常方便旅客行動的交通工具。

  1. 購票方法
    票價方面單程最低收費由130日圓至210日圓不等,之後按照距離比例收費,車站的售票機上方都有路線圖,大家可以先查看目的地的車費後才購買,購買車票時先把錢幣投入售票機後,再按下目的地的所需金額。
  2. 進出車站
    市區的車站都設有自動閘口,先把車票插入便可前行通過,之後再取回車票即可。如果購買了車費不足的車票,又或者因錯過了下車車站等,使車資超出原先車票上限等情況,出閘時可先在補票機(精算機)投入車票,補票機會自動計算不足金額;投入錢幣領取補票(精算劵)後,即可連同原先的車票一併放進閘口出閘。 ・諸如新幹線等車票背面若是白色的車票,則不可使用自動閘口。必須到有剪票人員的閘口才能通過。
  3. 車站指示牌
    JR中央線等以橙色為代表般,大都市內的鐵路及地鐵均有其代表顏色。車站內及月台上的月台指示圖都會以該路線的代表顏色作為顯示。 ・札幌、東京、大阪等地區的所有地鐵路線均有標示其代表英文字母為記號,每個車站也都有編號,方便不諳日語遊客查找。
  4. 乘車注意
    大城市的火車(包括部份地鐵)有分為特別快速、急行、通勤快速等各類型的班次,各班次停靠的車站也不相同。乘車前請先參考路線指示圖,確認清楚所乘班次是否會停目的地車站。

 


Suica是一款用於乘車、購物的預付費式電子貨幣。有了它,您就無需再到售票機前排隊買票,只需將它在檢票機上輕輕觸碰即可支付車費;有了它,您就可以乘坐JR東日本線、地鐵、公共汽車(請透過「Suica可使用地區」查閱可以利用的交通工具)。另外,Suica還可以作為電子貨幣使用。有了它,當您在自動售貨機或者列車內購買咖啡時,在報攤上購買報紙時,就不用再為零錢煩惱。Suica是您旅日期間不可或缺的裝備,它能讓您的旅行更加舒適、更加便捷!*JR及地下鐵都設有「定期票」,分別有1、3、6個月等選擇。當然定期票的時間越長,計算起來每程車費越便宜(另設有學生定期票)。


巴士

除了鐵路外巴士也是一樣重要,很多巴士都會連接鐵路,有些地點是需要坐巴士去的。東京都23區內的票價為單一票價。

車費方面可投入硬幣或紙幣,如果只得紙幣也不用擔心,車上是可以對換的,只要把紙幣放入【紙幣兩替】內,便會自動對換成硬幣,當然最方便是使用SUICA。

  1. 請確認巴士站或巴士上顯示的行車方向。
  2. 請從前門上車。
  3. 請將車費放入投幣箱。
  4. 需要下車時,請在聽到車內報站後,按車頂或窗邊的下車按鈕。
類別 成人 學生 高中生 兒童
普通 210日圓 (IC 206日圓) 210日圓 (IC 206日圓) 210日圓 (IC 206日圓) 110日圓 (IC 103日圓)
學校巴士 180日圓 (IC 175日圓) 180日圓 (IC 175日圓) 180日圓 (IC 175日圓) 90日圓 (IC 88日圓)
區間巴士(C/H01) 190日圓 (IC 186日圓) 190日圓 (IC 186日圓) 190日圓 (IC 186日圓) 100日圓 (IC 93日圓)
連接線巴士 100日圓 100日圓 100日圓 50日圓

單車

在日本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莫過於JR鐵路及其各地鐵線。住在東京等較大城市的話,基本上均可以利用JR及地鐵到達。如居住的地方和車站有距離的話,可以考慮購買單車代步。在日本,單車是十分普遍的交通工具,不少人亦會用單車代步到最近的車站乘車或到附近購物。當地亦有很多單車停泊場供市民停泊(大多數雖要收取費用),但切記不要隨便在街邊亂泊,因為有機會被沒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