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日本語能力試驗是日本國際交流基金與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從1984年開始為母語非日語的學習者實施的日語水平認定測試。2011年全世界參加該考試的人數約達61萬人。
2009年起,日本語能力試驗由每年12月舉辦一次改為在7月及12月每年舉辦兩次。
2010年起,日本語能力試驗由四個級別改為五個級別 – N1、N2、N3、N4、N5。(N1為最高級別)

主辦機構 :
在日本國內由「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主辦;而日本以外地方則由日本的「國際交流基金」及國際交流基金指定當地團體協辦。「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乃香港及澳門地區的協辦團體,統籌香港及澳門地區日本語能力試驗有關事宜。


香港考生報名方法 :

  1. 網上報名
    第1階段: (只接受支票/*繳費靈/指定便利店繳付現金)

    第2階段:(只接受*繳費靈/指定便利店繳付現金)
    *包括部份網上銀行繳費服務
  2. 報名中心 (只接受支票付款)

澳門考生報名方法 :

  1. 網上報名
    考試費用 :​ 港幣$500准考證 :

    ​主辦單位將會以郵寄方式寄出准考證給考生,考生如未能收到者,需主動聯絡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
    ​在考試當日需帶備准考證及身份證明文件並出示給工作人員以核對身份。

 

在日修讀所需時間

日本語各個能力級別之不同 :


N4,5主要是考核學生在校裡學習到基礎日語的理解程度,而N1,2主要是考核學生在現實生活環境中廣泛使用的日語理解程度。

如果是對日文完全零認識的初學者,到日本學習日語將會由初級開始學起,完成N5到N1各個程度的課程總共需要2年時間,初學日語者可以參考以下對各個程度的介紹。

N5(初級)
能理解有限的基本日語
由五十音開始修讀半年內完成

N4(初級至初中級)
能理解基本日語
由初級開始修讀半年至1年完成

N3(中級)
理解並能進行一般生活上的對答會話
由初級開始修讀1年至1年半內完成

N2(中級至中上級)
理解並能進行一般生活上的對答會話外,並理解日常生活外使用的日語
由初級開始修讀1年至1年半內完成

N1(上級)
能理解廣泛情況下使用的日語
由初級開始修讀1年半至2年完成

​而已有日本語基礎的學生,例如已在本港修讀完成N3程度或考取同等程度的能力試證明,可以選擇與自己能力相乎的課程入讀,而總修讀時間亦會有所縮短。(不過最終都要根據分班考試的結果來決定入讀的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