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


根據 JASSO 的調查,約有 74%的留學生有做兼職。以行業分類,當以飲食業為最多,接著是營業・販賣、助教助理(TA)/ 調研助理(RA)、酒店接待員・大堂接待員等。每小時的工資都會根據工作種類與地方不同會有差異的。對飲食業而言,大約是每小時 800 日圓至 1,200 日圓左右,做足上限的 28 小時,可獲 22,400 ~ 33,600 日圓。課外兼職必須向附近的入國管理局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

可在以下條件範圍內工作。

  1. 工作不得妨礙學習。
  2. 目的是為了補助留學的學費及必要的費用,不用於儲蓄或寄回家用。
  3. 非風月或敗壞風俗的工作。
  4. 1 週 28 小時以內(長期休假期間不超過 1 日 8 小時)。
  5. 只能在擁有簽證期間進行工作。

申請表下載 :

※初次入國的留學生請按此下載表格【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

(注1)請使用A4大小用紙列印。
(注2)縮小列印情況出現時,請在列印時設定「配合紙張大小而縮放文件」然後列印。

申請地點 : 在過關時遞交給海關人員

査詢機構 :地方入國管理官署或外國人在留總合資訊中心

審査準則 : 進行並不違反現時在留日本規定的活動。

標準處理時間 : 2星期~2個月

※新入境者且以「留學」的居留資格確定居留期間超過3個月者可在登陸許可時在入境的機場海港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

※沒有許可而工作或超過准許時間、活動內容範圍,將被懲罰或被驅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