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租賃基礎知識


【租賃合同】

項目
房租 按月計算的房屋利用費。有時也必須交維修公用設施的管理費・公益費。
押金 當入居者損壞了房屋時,需在簽約時交付1-2個月的房租作為對房東的賠償。退房時從中扣除清潔費・維修費,如有剩餘可以還給入居者。
禮金 在簽約時交給房東表示謝意。平均是1〜2個月的房租,退房時不予退還。
仲介手續費 作為介紹房屋的手續費交給各仲介不動產公司。平均是1個月的房租。
更新費 入住後每隔2年要更新契約。需要支付1~2個月的房租作為更新費。
連帶保證人 在簽約時,保證入住者的身份的必不可少的人物。能夠獨立生活的成年人為基本條件,主要是要求日本人作為連帶保證人。

【表示房間格局圖的符號】

項目
L Living(起居室)的略稱
D Dining(餐廳)的略稱
K Kitchen(廚房)的略稱
WC Water Closet(衛生間)的略稱
UB Unit Bath(浴室)的略稱
CL Closet(衣櫃)的略稱
J Jou(疊)的略稱。在日本用疊來表示房間大小(1疊=約1.65㎡)


租賃的房子有什麼樣的種類呢?我們來比較一下他們的特點和區別。

  1. 小型公寓:比較便宜的單人間為主流
    木造・鐵骨造的低樓層集體住宅,房間的主要類型是有浴室和衛生間的單人間。和高層公寓相比房租要便宜,但有很多建造以久的老房子,隔音・抗震・安全性都略顯遜色。一層的房間也有不安全隱患。還需要押金・禮金。
    如果是Leopalace21的話 - 仲介費不要。配備傢俱家電,初期費用也便宜。
  2. 高層公寓:安全性高,房間格局也有很多
    鋼筋混凝土或鐵骨造的中高樓層集體住宅,不僅有單人間,還有2〜3LDK類型的房屋。需要押金・禮金,房租相對較高。但從共用大門的密碼鎖,到各個房間的較高安全性來看,高層公寓的設備齊全,在防犯上也要略勝一籌。
    如果是Leopalace21的話 - 仲介費不要。配備傢俱家電,初期費用也便宜。
  3. 合租:一起居住,共同負擔房租,生活費也會減少
    在大的公寓或獨棟樓房裡也可以合租。一人一間臥室(也有非一人一間的情況)。大家共同負擔水電煤氣費,可以節省生活費。但由於是共同使用廚房,衛生間等,入居者之間需要相互忍耐和體諒。對於不擅長共同生活的人來講,這種情況並不適合。
    如果是Leopalace21的話 - 不用考慮他人,可以自我的生活。
  4. GUEST HOUSE: 在一個大家庭裡多數人共同生活
    在獨棟大房子裡的每一小間作為個人的臥室,廚房,衛生間,起居室等和其他人公用。電冰箱,洗衣機等生活用品放置在公用的地方。公用設備的使用時間經常和他人重複,使用高峰期時有些不便。
    如果是Leopalace21的話 - 不用考慮他人,可以自我的生活。
  5. 學生會館:由管理人來管理吃飯和生活
    由企業或個人運營的學生專用設施。主要為單人間,有傢俱(浴室和衛生間公用)。管理人時常在館內,做一些準備早晚餐等工作,全面管理學生們的生活。但有關門的時間限制,私生活的自由度較低。
    如果是Leopalace21的話 - 自我管理,享受自由的生活方式。
  6. 學生宿舍:一般為2人一間,費用低
    由學校運營的住宅設施。只有在同一所學校上學的學生可以入住。費用為每月3000~20000日元不等,房租便宜,家電齊全,可以節省開支。但是,一般為2人一間,而且吃飯和關門時間有規定,私人生活空間較低。
    如果是Leopalace21的話 - 自己的房間,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


以上資訊由Leopalace21提供。